細節的累積

烘焙咖啡豆與任何需要人全心灌注的技術領域一樣,主要依靠對細節的掌握,每天的溫濕度、豆子的水分、風門的作用、溫度的顯示、攪拌的不同,甚至最大的因素:情緒。
都會影響烘焙出來的咖啡豆呈現的風味。
在不斷的閱讀與觀察各種烘豆機的資料,會逐漸察覺時代的變遷與人類對於烘焙的想法的演變,大多數是不變的,但就對於細節掌握的累積,演變出各種烘焙手法。
有什麼是絕對正確的呢?
"唯一的不變就是不斷的改變!"
我們終究是社會性的動物,在這由人所組成的社會中,什麼是正確?很明顯的會因為地區、氣候、人文歷史等等對於正確的定義不斷的改變。
幸運的是,人類在歷史的累積中至少(或多或少)學會了一點點反省的能力,至於歷史是不斷的重複,這也是現實。
但在這不斷重複的過程中,也會因為對細節逐漸掌握而導致結果慢慢的改變。
這也是技術會不斷進步的原因。
烘焙技巧、烘豆機結構等等,都是在對細節一點一點的改善中逐漸進步的。
所以要對現況不滿,也要對既有的現況去做改善。
在烘豆這一領域裡,有人是不斷的修改烘焙設焙達到自己理想的烘焙目標,有人是不斷的嘗試各種烘焙手法來達到自己理想的烘焙目標,也有人是盡可能搜尋品質優良的生豆來達到自己理想的烘焙目標,有各式各樣的人也有各式各樣追求目標的方法。
哪個方法對?

金剛經有一句話:如筏喻者,法尚應捨。
只要能載你度過這湍急的大海,到了彼岸,這筏也就捨棄了。

每個人對於烘焙的目標與追尋的方式不同,什麼是絕對正確的方法?就看你要去哪個彼岸了?目標不同,自身條件不同,所採用的方式也大不相同。

看開點,不想花錢上課就多烘一點吧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

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,個人見解。

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;下部進氣集塵測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