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.09.05 社大_自家焙煎咖啡_中階

 2020.09.05

社大_自家焙煎咖啡_中階
相較於初階的課程以烘給自己喝的主題,中階的主題是烘給別人喝。
這兩者的差異在於自己烘給自己喝,一切都可以從自己的觀點去評判與思考;而烘給別人喝的話,就得考慮到喝這杯咖啡的人的想法。
煮一杯咖啡給除了自己以外的人喝,就不單單只是一杯咖啡,還要考量到時態、情境的影響,這就考量到烘焙者、沖煮者的經驗與看法。
以巴西席拉朵來說,這是一支便宜的商業豆,相信更多的玩家大概是沒什麼機會去烘這支生豆;然而先不論生豆的CP值,先考慮飲用者的時態與情境,例如:
A. 早晨上班時刻,進公司前順手購買的一杯咖啡與三明治。
B. 下午進入咖啡店,點了一杯單品咖啡。

就上述二種場景,同樣的一支生豆,該怎麼烘焙?

以 A場景來說,快速是重點,在最短的時間內拿到一杯咖啡,咖啡是搭配三明治,以店家來說採取全自動咖啡機是最好的方法,什麼烘焙度適合全自動咖啡機的沖煮?二爆前後都是不錯的選擇,巴西這樣烘焙當然無法保留不多的酸味,但是溫和的咖啡風味卻是蠻搭配三明治,畢竟三明治的風味更為強烈。

就 B場景來設想,在一間風格咖啡館,下午時分,無論是與人見面討論事情或是自己一人,至少有一點時間來品嘗手上的咖啡,如何表達這杯咖啡的風味,還得深究搭配的點心,單喝或是搭配下午茶,採取的沖煮方式就大不相同,以單杯飲用來說,骨瓷杯搭配幾片餅乾,用虹吸壺沖煮是再好不過了,這時如何表現出巴西溫和的酸質就是重點了,烘焙度在一爆密集後拉長至雜味消失下豆是比較好的。

A、B兩個場景最大的差異?除了飲用者的心情與場景,另一個最重要的差異:價格!
所以實際在烘焙咖啡時,更多時候除了思考咖啡烘焙的過程,也得想到沖煮這杯咖啡的人與飲用這杯咖啡的人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

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,個人見解。

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;下部進氣集塵測試。